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

頑固皮膚病的救星-紫外線照光治療



    談到紫外線,皮膚科醫師是對它又愛又恨。在皮膚老化來說,它是頭號敵人,避之唯恐不及。但對許多難纏的慢性皮膚病來說,它又往往能有奇療。今天就來談談皮膚科醫師眼中的七傷拳-紫外線照光治療。


    紫外光照光治療,是利用特殊波長之紫外線光來照射皮膚,來達到調節皮膚免疫反應,進而治療皮膚疾病。目前本院照光機的機種是使用美國進口,與國內外醫學中心相同等級的窄頻UV(波長311nm)
 
本院所使用的美國DAALVIN UV SERIS
    
    與傳統的寬頻紫外線照光相比,窄頻照光機篩選出更加精準有效的波段,同時大幅減少可能發生的副作用。

照光治療的適應症:
  包括乾癬、類乾癬、異位性皮膚炎、慢性溼疹,以及因肝、腎功能不好所引起的全身性癢疹,或慢性蕁麻疹皆可因為接受照光治療而改善,減少口服或外用藥的劑量,避免長期使用藥物的副作用。





光線治療的禁忌事項:
  如果病人本身患有對光敏感的疾病如紅斑性狼瘡,不能接受照光治療  
  
    曾罹患過皮膚癌或有皮膚癌家族史的患者,也儘量避免採用光照射療法

照光注意事項:
紫外線照光執行時,應在有醫師或專業人員監督下進行
紫外線照光執行前,病患應充分了解照光治療的療程及副作用
照光治療時,病人應告知醫師合併用藥,以避免其他藥物引起的光毒性,應避免或減少其他不必要的日曬
使用照光治療應做好眼睛防護,使用紫外線防護目鏡。
臉部、生殖器若無明顯侵犯時應避免照射,請使用自備毛巾或衣服掩蓋。
:
  1. 進入前先通知醫護人員,確認治療標號、治療劑量後,並告知上次治療效果,是否有任何不適感
  2. 進入照光室,脫下除內褲外的衣物,露出照光部位,使用護目鏡,按鈴通知醫護人員進入照光室,開啟照光設備,開始照光
  3. 當時間結束後,燈光暗下後,即可穿上衣物,離開
  4. 照光當下或照光後有任何不適、灼熱感,請立刻用警鈴通知醫護人員。

般而言,照光治療是一個極安全的治療方法,但它仍有一些副作用


  1. 急性的副作用就是曬傷,最常見的曬傷原因是由於病人沒有按照時間規則的治療。曬傷的症狀最初的表現是皮膚出現紅、腫、熱、痛,特別是在洗澡時,當出現這樣的症狀,一定要通知醫護人員,調整照光劑量。
  2. 病人服用了一些會增加對紫外光敏感的藥物等(如四環黴素、灰黃素等),造成紫外光耐受力的降低,而造成的曬傷
  3. 照光治療在醫護人員的監督下,是很安全的治療,但仍有治療的副作用,包括皮膚老化、膚色加深等。只要眼部有完整的保護,再加上東方人的黑色素保護功能較佳,臨床上很少出現皮膚癌、白內障這些嚴重副作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