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

和疱疹沒什麼關系的一種手部濕疹-汗疱疹(汗皰疹, pompholyx)


汗疱疹(汗皰疹)
 
往往和病人講到這個病時,不少病人會驚訝的說: 「什麼?! 疱疹! 那會不會傳染呀? 」  

汗疱疹其實和疱疹一點關系也沒有,並沒是一種好發於手腳的皮膚病,在手掌、手指側面及腳掌,會出現透明像珍珠樣的小水泡,水泡大小約 1~ 5 毫米,偶爾可出現大水泡,通常伴隨著中度至重度的搔癢。通常在水泡剛發時搔癢最厲害。 通常急性發作期最癢,患者常會忍不住去搔抓或摩擦,抓破皮以及續發性的細菌感染都可能發生,此時痛感就會出現。皮膚若有裂口或是續發細菌感染時,會有疼痛或壓痛的症狀。併發症包括細菌感染、蜂窩組織炎等。
劇癢的水泡甚至膿泡是初期的典型症狀



水泡通常在 2~3 週消退,之後癢感下降,逐漸形成環形的脫屑或脫皮。有時病灶會變成紅斑、脫屑、苔癬化(變厚、表面粗糙)等慢性濕疹的變化。  
後期出現乾裂、厚皮




汗皰疹發生的原因不明,根本上來說就是手腳的免疫力失調造成的一種手部濕疹。誘發的因子每個人都不同,所以需要病患與皮膚科醫師的細心注意。目前已知和壓力有關,許多的患者會因為情緒的壓力而導致惡化或發作。熬夜也可能惡化。另外,悶熱多汗也是一大原因,所以 汗皰疹好發於春末及夏天。有些人則是和工作相關,在接觸水、清潔用品、特定物品後容易發生。另外有一些患者,會在吃了特定的食物後發作汗皰疹,有些人在喝啤酒、吃魚或吃花生後發作的病例。



1.  外用塗抹類固醇藥膏,及配合口服抗組織胺來止癢是第一線治療。如需加強治療效果,可以在睡前使用保鮮膜或手腳套將藥物封住。
2.  對於嚴重的病患或急性發作,需要使用短期的口服類固醇治療。
3.  嚴重的慢性發作病患,亦可考慮以紫外線光照光治療、局部注射,也有不錯的效果,只是紫外線照光需要治療的次數較多,需要一些耐心。
4.  生活規律,不要熬夜;飲食清淡,避免酒、辣、海鮮、堅果等刺激性食物;保持手腳透氣,少接觸水、清潔劑、及可能造成刺激的化妝品、日常用品

5.  如果手腳汘嚴重亦會加重病情,建議使用止汗劑配合治療。
6.   另局部注射藥物效果也非常好,通常可以維持數月不發作,甚至可達到根治的效果。

利用注射治療,效果非常明顯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