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

青春痘教戰手冊之三-口服之首選-抗生素



當外用抗痘治療已經控制不了青春痘時,就必需要考慮口服藥物。口服抗痘藥物包含了: 1. 抗生素,2. 口服A酸,3. 非類固醇消炎藥,4. 荷爾蒙調整藥物。今天,我們來談談口服抗痘治療之首選-抗生素。

口服抗生素主要的作用在於殺死皮膚上造成痘痘的座瘡桿菌,最常使用的是四環黴素類的doxycycline, 或是minocycline,由於它們是脂溶性,故能深入毛囊皮脂腺,直接殺死細菌,同時四環黴素本身亦有抑制發炎的效果,產生抗藥性的機會也比較小,所以是治療的首選。

Doxycycline常見的副作用是腸胃道的噁心、嘔吐,minocycline則可能有頭暈、想睡的副作用,同時兩者皆有光敏感性,所以吃這一類的抗生素都要防曬。另外九歲以下的兒童及孕婦是不適合使用的。使用口服A酸時,也不能同時使用這一類的藥物。

如果對四環黴素的副作用不能適應,或是產生過敏,就要考慮第二線的Bactar,這是一種磺胺類的藥物,缺點是過敏的比例較高,要小心使用。

也可以考慮Erythromycin(紅黴素),缺點則是抗藥性的比例不低,且較無抗發炎效果,效果一般較差,只用在對四環黴素過敏的病人上。至於其它的clindamycin, cephalosporin, azithromycin,少數特別情況也會使用。

一般口服抗生素的療程因人而異,大多數病人一般在1-2個月都可以達到不錯的療效,但一般不建議超過12-18周,因為使用太久會造成細菌的抗藥性增加,而且改變身上本來的正常細菌菌落,會增加念珠菌感染、上呼吸道感染的可能性,同時多少也對肝腎是種負擔。

如果已經改善,或是再吃藥也沒有更多的改善時,就要考慮要停藥,而且儘量直接停止藥物,如果真的不易治療的病人,才考慮減量慢慢停,但缺點一樣是造成抗生素的抗藥性產生,下次再使用一樣的抗生素,也沒有效果了。

總之,口服抗生素是第一線有效的口服治療,但抗藥性的產生需要醫生、病人共同來預防。下一回,來談談青春痘治療的神藥,口服A酸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