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

每個壞蛋都是檸檬-植物光照性皮膚炎(phytophotodermatitis), 檸檬汁皮膚炎

最近在看海綿寶寶時,發現其中有一個由魔魟、骯髒泡泡和大洋遊俠組成的邪惡幫派,叫作"每個壞蛋都是檸檬(Every Vicious Is Lemon)",發現和最近夏天常看到的一個病,植物光照性皮膚炎(phytophotodermatitis),有異曲同工之妙,和大家分享。

夏天常會有不少患者為了手上的斑點來就診,一伸出手就看到許多咖啡色的斑點布滿手背,特別是虎口處,一直到延伸到上臂,在其它身體部位也可能有零星的斑點。患者都很疑惑這些突然出現的斑點到底是從哪裡來?






細問之下,大部份病人在斑點發生之前幾周,幾乎都曾擠過檸檬。大家通常會很驚訝,檸檬不是富含維它命C,不是有美白的作用,怎麼反而讓人變黑呢? 

原來,檸檬皮含補骨脂素(psoralen)成分,是一種感光物質,如果擠完檸檬後沒有洗乾淨,檸檬汁留在皮膚上,如果再遇到夏天強大的紫外線A,便開始產生急性發炎,嚴重時會出現包括紅、腫、刺痛、發癢等症狀,但有些人則完全沒有急性發炎症狀,一直要到色素沉澱期時,才驚覺斑點的出現而就診。除了咖啡色斑點外,有些地方還會有脫色造成的膚色變白的情形出現。

其實有很多植物含有補骨脂素類成分,如檸檬、萊姆、柳丁、芹菜、胡蘿蔔、香芹、茴香、苦橙、甜橙、葡萄柚、佛手柑、芸香、無花果…等。

在台灣,造成植物光照性皮膚炎除了檸檬外,最有名的植物是"荖葉皮膚炎"。約在二十年幾前,社會上突然流傳了一個偏方,宣稱用荖葉,也就是俗稱的檳榔葉,來敷臉可以有美白的效果,也許開始有效,但往往到後來皮膚會因為發炎後的色素沉澱和色素缺失,反而會變的一塊黑,一塊白,整張臉看起來花花的,而且幾乎沒有治療的方式,只能等時間慢慢撫平。

另一個相似的情形則是香水皮膚炎(Berlock dermatitis),也是由於香水、精油中的植物莘取物也有感光性,一遇到陽光後便產生類似的發炎與色素沉澱。

植物光照性皮膚炎的治療,在急性期首重停止發炎、紅腫,而在色性沉澱期時,可以開始使用退斑藥物,慢慢改善色素沉著的問題。除了荖葉皮膚炎外,大多數病人在幾個月之後,膚色都會恢復。


最後提醒大家,幾乎臨床所見的植物光照皮膚炎都是由皮膚直接接觸而來,很少很少是由口服而來,因為這些植物都不會是主食,再加上消化後,真正會到達皮膚的光敏感物質濃度已經不足以產生皮膚炎,所以大家可以放心食用這些充滿維生素的健康水果。不過千萬不要迷信天然的最好,把什麼植物都往皮膚上抹,這些植物的成分其實反而更複雜,造成的副作用有時反而更大、更難以預測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