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

老天~我的腳怎麼跟月球表面一樣! 凹陷性角質溶解症(pitted keratolysis)

高中生小強進診所,脫下厚重的鞋子、襪子後,劈頭就說:「醫生,我的腳怎麼跟月球表面一樣,坑坑疤疤的!不會是香港腳吧!」

我一看,皮膚角質的確很像月球表面,充滿了大小不一的小坑洞,腳汗也很多,腳的味道也比較重,:「不是黴菌造成的香港腳啦,這個病是叫凹陷性角質溶解症(pitted keratolysis),現在是夏天,而且你腳汗比較多,鞋又穿得厚重,讓腳底的細菌增生較多,它們會分泌酵素把腳底厚厚的角質溶解,造成表面坑坑疤疤的,會發酵讓味道比較重,不過別擔心,我們可以擦抗生素藥膏來殺菌,過一陣子就會恢復了」
「不過其實更重要的是你的多汗症也要一起治療,而且保持腳底涼爽才是最重要的預防方式!」

提醒大家,夏天腳汗多,保詩涼爽,別讓你的一小步,變成細菌的一大步喔!
另外,下回有空再跟大家聊聊多汗症的治療,敬請期待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